雖然已經造訪京都三次,今天卻是我們第一次參訪金閣寺。
在京都車站前搭乘205號公車前往金閣寺,約30分鐘後抵達目的地。因為還沒吃早餐,便先在入口處的休息所吃點東西。照片裡黑黑的是芝麻糰子,綠綠的是抹茶糰子,雖然冷冷的,還不難吃。墊了肚子、買了門票,就開始今天的行程囉!
(對了,金閣寺的入場券很特別喔!是用一張保佑家內平安的符代替普通的入場券。我捨不得折,小心翼翼的收好,準備帶回台灣貼在門上。希望日本的神明能發揮神力,庇佑住在台灣的我們。呵呵!)

  
金閣寺原名鹿苑寺,因外牆全以金箔裝飾,故又被稱為「金閣寺」。除了是世界知名的旅遊景點外,日本政府也將其指定為國寶。在西元1994年更被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重要歷史建築。

  金閣寺最早完成於西元
1397年,在經歷了長達10年的應仁之亂,大多數的建築物均遭焚燬,只剩下主殿倖免於難。可惜在西元1950(日.昭和25)時,因為一名21歲的僧人林承賢引火自焚而完全燒毀,連同殿中供奉的國寶也一同化為灰燼。

  現在的金閣寺是
西元1955(日.昭和30)依照原樣重新建造的。在西元1987(日.昭和62)時全殿外牆的金箔裝飾全面換新,就成為目前我們所看到的狀態。

  (
天ㄚ!怎麼會有人放火燒了這麼漂亮的建築?真是想不通!不過,這裡真的很漂亮!雖然很多人說黃昏時的金閣寺,夕陽餘輝映照其上,有說不出的美,但在晴朗的日子裡,藍天綠意楓紅杏黃,這樣的金閣寺,也是別有一番味道!)

 
離開了美麗的金閣寺,我們踩著步伐往北野天滿宮前進。在抵達天滿宮之前,我們順道去了平野神社。深秋的平野神社,老實說並沒什麼看頭,冷冷清清的。(平野神社其實是賞櫻名所,境內約有400顆櫻樹,春天時櫻花綻放,美不勝收!)在這裡我發現了一種我沒喝過的飲料-梅子昆布茶,抱著嘗鮮的心態我買了一罐喝喝看。嗯~,味道很特別,酸酸鹹鹹的,入喉後會有回甘的感覺,還不錯!

  大野豬趁我休息的時候,在神社裡到處拍照,竟意外發現了冬天才開的梅花!其實平野神社離北野天滿宮非常近,今天是25日,天滿宮外圍有市集可逛,隨著逛市集的人群我們抵達了天滿宮。

 
天滿宮所供奉的神明是菅原道真。他是平安時代的學者、漢詩人政治家。長於漢詩,被日本人尊為學問之神。但因鋒芒太露遭人陷害,被扁至九州太宰府,最後抑鬱以終。

  其死後,
京都陸續出現多種異相。先是天皇的皇子一一病死。後來皇宮的清涼殿遭遇雷擊,造成多人死傷。朝廷對此相當驚恐,認為是道真的怨靈作祟,因此赦免道真的罪名並追贈官位。在清涼殿落雷事件後,更因為害怕雷神就是道真的怨靈,為了祭拜雷神而在京都的北野興建了北野天滿宮。之後道真也成了天神信仰的一部份,並逐漸普及到全國。

  另因道真生前是傑出的學者和詩人,故也被當成學問之神來祭拜。道真生前最愛梅花,因此這裡種植了許多梅樹,每年的2月25日會舉辦梅花祭,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在日本,11月15日是七五三節。凡是家中有七歲女孩、五歲男孩、三歲的男童女童,父母長輩會幫他們穿上傳統和服,打扮的漂漂亮亮,再帶著他們前往神社或寺廟,祈求神明庇佑他們能健康平安的長大。

  我們去的時候天滿宮正好在舉辦七五三節的祈福儀式,因此看到很多穿著傳統和服的小朋友,可愛極了!剛說到道真是學問之神,因此北野天滿宮也是學生、考生必到的地方!想要求智慧、求考運的人千萬不要錯過這裡喔!

 
本來下午的計畫是要去參加最後一天的二条城まつり,但今天的天氣很好,我們想看更多更美的紅葉,於是改變主意去了真如堂。

  真如堂,原名真正極樂寺,屬天台宗。境內可免費參觀,若是想參觀本堂、看寶物、庭園拝觀的話,可是得花500日幣的唷!當我們抵達真如堂境內時,我傻了!因為這裡真的是太~美~了!記得出發前上網找資料時,很多人對真如堂的紅葉評價很高,今日一見果然名不虛傳。我貪婪的欣賞眼前的美景,大野豬除了用眼睛看,更是忙著取景拍照!這裡的遊客非常多,「きれいね」、「すごいなぁ」這幾句一直在我耳邊環繞!我想每個人都被眼前的美景震攝住了!美不勝收、人間仙境是我當時能想到的形容詞!

  
 

  依依不捨的離開了真如堂。我們往金戒光明寺邁進,其實在金戒光明寺境內的紅葉還好,
(沒辦法,才剛看過NO.1的真如堂紅葉。我想今天應該沒有其他地方可以比的上它了吧!)最先注意到的反而是銀杏樹和莊嚴的佛像。那裡的銀杏長得真是漂亮。如果說紅葉像是驕縱任性的富家千金,銀杏就應該是知書達理的謙和女子。另外在離開金戒光明寺時,發現一個「京都守護職会津藩」之類的牌子(正確的名字忘了),讓我想到之前山下智久演的日劇-少年白虎隊,就是在講会津的故事。京都果真處處是歷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