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南紀殺人路線,西村京太郎
  不負責任感想:
  一如西村京太郎的風格,又是個利用火車時刻犯案的故事。這篇故事我沒有很喜歡,開始對於這類型的故事不感興趣了...。(~1/1凌晨)

  2.小京都連續殺人事件,山村美紗
  不負責任感想:
  日本有好幾個地方有著"小京都"的美譽,像是岐阜的高山四國的高知秋田的角館等,這些地方除了自然環境與京都相似外,其市街景觀也仿照京都,有棋盤式的街道、商家市町與相似的祭典,因此被稱為小京都。故事就發生在這些被稱為小京都的地方。
  比起先前看的那本(京都芭里島殺人旅行),這個故事比較吸引我,大概是因為命案都發生在古色古香的地方吧!但我想除非有很有趣的題材,否則短期內我應該不會想再看這位作者的作品了...。(1/1下午)

  3.東京地下鐵殺人事件,西村京太郎
  不負責任感想:
  還是西村京太郎的,這本比起南紀殺人路線好看多了。故事從一位出現在地鐵中身穿白色短大衣的女子開始,只要她出現不久,就會有人死亡,而死亡的人竟然都有整型過...。經由十津川鍥而不捨的努力下,終於發現隱藏在殺人事件背後巨大的利益糾葛...。
  故事雖然發生的地點還是在車站內,但終於跟火車時刻稍微脫離關係了。不過我覺得這個故事內容有一點點松本清張的影子,我似乎有看過類似的內容。(1/1深夜)

  4.櫻樹下殺人事件,西村京太郎
  不負責任感想:
  十津川警部又出馬了。這次的殺人犯都是所謂"多重人格"的女性。這個題材還蠻有趣的,只是真兇的動機總讓我覺得說服力不足,有點像是硬湊出來的。(1/2-1/3)

  5.極樂惡所-日本社會的風月演化,沖浦和光
  不負責任感想:
  作者於西元1927年生於大阪,東京大學文學部畢業。桃山學院大學名譽教授。
  「作者以「惡」「遊」「色」三個特點,介紹大和民族的風月民俗,讓讀者在江戶、大坂和京都三個城市的極樂空間中,認識另一個日本;從中瞭解日本人的「好色」本性。」~本段引用自書封簡介。
  老一輩的人常會說日本人「有禮無體」,表面上彬彬有禮,但私底下卻又常做出令我們感到不可思議的行為,其實我想都是文化上的差異所造成的。
  本書是探討日本自平安時代開始,歷經安土桃山到江戶時代,關於色町.芝居町的文化。色町用現代的名詞來說就是妓院,而芝居町是表演者居住的場所。
  作者從各種歷史文獻資料、表演作品中,探討居住在這些色町.芝居町的遊女、藝能者的社會地位演進,以及傳統表演藝術的轉型,將這個部份做全面性的研究。
  這本書從「色」、「惡」、「遊」等不同的角度解讀日本文化,讓我們從另一個面相瞭解日本這個國家。內容深入淺出,讀來還算輕鬆,讓我對日本另類文化又多了一層理解。(97某月-1/4凌晨)

  6.新幹線謀殺案,森村誠一 
  不負責任感想:
  故事設定在大阪萬國博覽會開幕前的表演,由當時二大傳播公司彼此提案競爭,而引發一起殺人事件。當時描寫當時的演藝圈雖然擁有光鮮亮麗的外表,內在卻十分醜陋不堪的面目外,也將主角間錯綜複雜的關係描寫的相當清楚。是一本相當好看的推理小說!(1/4-1/7)

  7.迷走地圖,松本清張
  不負責任感想:
  這是一本我看不太懂的書,老實說我也沒看完...。我對日本永田町,也就是日本政治中心的故事興趣不大。(1/7-1/8放棄)


  8.楢山節考,深澤七郎
  不負責任感想:
  這是以日本民間傳統的棄老傳說為題材,將鄰里間相互約束的關係與家族間情感的表達描寫出來,頗令人震撼。另外還有三篇短篇,讓我印象最深的是"東京的公子哥兒"這篇,將那個時代年青人的自以為是,卻又對未來感到茫然困惑以及帶點自暴自棄的心態,做出深刻的描寫。但老實說要看懂有點難...,不知是翻譯的問題還是我程度太差,哈哈!


  9.雪國殺人事件,西村京太郎
  不負責任感想:
  終於這個故事跟火車時刻表一點關係都沒有了。這是個描寫姐妹情深的故事,但我不同情這對姐妹!殺人的有錯,包庇殺人犯的人也有錯,最後還讓一名無辜的男子因此送命!從頭到尾我只看到自私的人性!
  這本書讓我印象最深的不是殺人事件,而是作者筆下所描寫的雪國景致。雪國指的是越後湯澤這個地方,位於新瀉縣。看完這個故事後我好想去那裡看看喔!

  10.在隧道內失蹤,西村京太郎
  不負責任感想:
  這是由八個短篇所集合而成的一本。故事內容都還不錯,讓我印象最深的是"裸體協定"這篇。我還真不懂怎麼會有人做出這樣的約定而讓自己惹上麻煩?真是莫名其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