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在圖書館借到了「たった1分で人生が変わる片づけの習慣」的中譯本(這樣整理,天天都有好事發生),再加上最近在日文課堂上唸的文章「モノが人を不幸にする」(物品會讓人不幸),這些內容都跟「断捨離」有關。近幾年來在日本蔚為風潮的「断捨離」用幾句話來說明,就是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家中的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看似簡單的三句話,實際上要做到真的很難!但學以致用嘛~在2011年的最後二天,我決定要來認真挑戰這困難的功課。

  整理前的小小書房-已經完全沒有唸書的桌面,本來放椅子的地方也已經被書佔滿
  DSCF0428.JPG DSCF0429.JPG  

  買東西輕鬆容易但丟東西卻萬分困難。從小就被教育惜物節儉的我,雖然已經是我們家最會丟東西的人了,也是那個最常被豬媽罵浪費、討債(台語發音)的小孩。就連我有時都真的很難痛下決心把明明就還可以用的物品丟掉。可是東西放著不用,不會生利息只會長灰塵,再說一坪十來萬的空間拿來放雜物,這坪效未免也太差!所以某個程度上我相當認同「断捨離」的概念。而且我也真的相信,在清爽整齊的環境下,人的心情與想法也會朝著積極正面的方向前進。

  12月30日(五)是今年最後一個上班日,我把最後一天特休請掉,決定先從我那亂到不行的小小書房開始收拾起。

  開始動手囉!2008年~2009年的日文雜誌,我一直以為我會再看一二遍,但灰塵都都不知長多厚了,我卻連翻都沒翻過,所以~掰掰!已經看完一遍肯定不會再看第二遍的書籍,丟掉太可惜,我決定全部捐到圖書館,讓更多人一起分享。以前買的小髮飾、小飾品以及那些亂七八糟的小東西不知放了多久,現在都用不到了,也所以通通丟掉。

  就這樣邊丟邊收邊整理,這小小書房竟也花了我3個小時才稍稍變整齊。我整理出二大袋約3-40本的書籍準備捐出去,丟了二大袋的雜物,而這還只是小小書房裡的物品而已,我還有4個書櫃...,不過至少這是一個開始,對吧!

  整理後的小小書房-桌面終於重見天日了;書架上的書雖然還是很多,但雜物都丟了
  DSCF0431.JPG DSCF0432.JPG   

  我大概是有知識貧乏恐懼症吧!我愛逛書店甚於百貨公司,要我買漂亮的衣物或昂貴的保養品,我寧願買書。但家裡真的書滿為患,我不停的捐書出去卻也沒停下買書的速度,我想我被制約住了。我得改變這樣的行為才行!現在的我還是會買書,但量已經大幅減少,剩下的我改從圖書館借回來看,這樣不僅省錢省空間而且又環保,這也是「断捨離」的實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