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奇想,想算算自己一個月內到底可以看幾本書。雖然12月已經過一半了,但管它的,我先將上週去圖書館借回來的書與自己採購的新書記錄下來好了,順便寫下心得感想。想當初我可是連看漫畫「城市獵人」都還在日記本中寫下人物性格分析呢! 
                                    
   改一下好了!把我在12月看完的書簡單的寫出感想好了。有些書雖然在身邊,但就是暫時沒有想看的心情...。(應該不會只有我這樣吧!哈哈!)

讀後的亂七八糟想法-

 1.幻夜(上)(下),東野圭吾

 不負責任感想:
  天呀,這套書比起「白夜行」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本來想細細閱讀,但一讀到下冊就欲罷不能,一個晚上就拼完了!

 
人,真的可以為了隱藏自己的真實身份,陷害、殺害那麼多無辜的人嗎?真的可以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而做出那麼多傷天害理的事嗎?亦或是本性使然呢?看完這個故事的我有種深深的難過...。(12/3-12/7)

 2.京都一年,林文月

 不負責任感想:
 
「本書收錄了作者1970年遊學日本京都十月間所創作的散文作品。由於作者深諳日本語言、文化,長時居留,故能深入古都的多種層面,以細微的觀察,娓娓的敘述,呈現了她個人對於京都的體會。於是京都近郊的亭臺樓閣、古剎名園;京都的節令行事、民情風俗,有如一幅白描長卷,一一展現眼前。」~引用自本書封底簡介。

 
我非常喜歡京都這座充滿古老雰圍的城市。京都的春櫻、夏綠、秋楓,也都曾親身感受過,因此讀起林文月老師所寫的『京都一年』,更備感親切。書中的每篇散文當時是發表在『純文學』月刊,而後集結成冊。尤其是本書付梓時,我尚未出生,但老師筆下的京都風情竟與我現在所見相差無幾,讓人不禁感佩京都人守護傳統的毅力決心。
 
 
文章中我最喜歡的是『京都的庭園』與『祇園祭』這二篇。
 
 
京都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庭園,每一座都深具特色。林文月老師除了說明京都庭園的由來及發展歷史外,也舉出最能代表日本庭園特色的,如銀閣寺的「枯山水」、西芳寺的「青苔」等介紹給讀者,彷彿讓人身歷其境。而祇園祭則是京都的夏季盛事,為期一個月的祇園祭讓夏季的京都充滿了活力,除了吸引日本各地的民眾,也有許多外國遊客到訪參加。讀到這篇,腦海中又浮現去年夏天參加祇園祭的點點滴滴,真是一段很美好的回憶。(12/12-12/27)

 3.雅子妃-菊花王朝的囚徒,班.希爾斯

 不負責任感想:
 
這本書我不是第一次借了,雖然是第二次閱讀本書,但我仍然想不透為什麼小和田雅子願意放棄自己在外務省的大好前程,嫁入日本皇室當一位沒有聲音,或者該說是不能有聲音的太子妃?
  該說她是有勇無謀,思慮不周,以為自己能改變這古老的傳統?還是她真的被德仁的真心感動,願意與他共同攜手努力?

 
在人生的路口上,我們往往都會面臨向左走、向右走的選擇,有的時候我們會知道左右邊各有什麼在等待我們,但有的時候我們什麼也不會知道。

 
我不清楚雅子在面臨選擇時,她真的知道未來將面對什麼嗎?我想她不知道,否則她就不會這麼不快樂了。現在的她若能回到當初的抉擇點,她會做出一樣的選擇嗎?(12/16)

 
4.假瘋子兇殺案,松本清張

 不負責任感想:
 
總共有11篇短篇。我最喜歡的一篇是「舊書」,因為種種原因,所以長府敦治下意識地沒有告訴林田庄平正確的時間,因此林田被火車碾斃。長府有沒有罪呢?這個問題讓我深思許久...。

  另
一篇「史遺」,一位在學術界中小有成就的教授,因意外殺了人,但也因此證明某件不存在的事。多年後,他發現有人將不存在的事當成真有其事在大肆發表意見,於是他提出反駁,卻也讓自己多年前犯人的殺人案曝光...。

  人,為了要證明自己的本事卻往往讓自己陷入危險。當然殺人是不對的,但單純就故事來看,如果教授選擇封口不談,那他曾所犯下的罪是否就不會引人注意呢?(12/13-12/14)

 
5.恐怖的星期五,西村京太郎

 不負責任感想:
 
看完這本書後,第一個念頭就是-要把西村的書全找出來看!這個故事真是太精彩了!其實在看的時候,我真的沒考慮過兇手的工作環境,直到後來才晃然大悟,只能說這是時空背景下的盲點。不過也有可能是我不夠聰明吧!哈哈!(12/15)

 
6.高原鐵路殺人事件,西村京太郎

 不負責任感想:
  五個短篇集合成的一本小說,每篇故事都很緊湊,讀來很過癮!印象最深的一篇是一位男性因為翹班去玩,邂逅了一位美女,卻因此捲進一起謀殺事件。幸虧他唸法律的朋友幫助他找出真正的兇手,還他清白。看完這篇後第一個念頭就是,自動送上門的不論是男是女,一定都有問題。只是這樣想會不會太極端了呢?(12/19-12/21)

 
7.蜜月列車兇殺案,西村京太郎

 不負責任感想:
  四個短篇集合成的一本小說,每篇故事都很緊湊,讀來很過癮!因為案件都發生在火車上,兇手幾乎都是利用列車與列車的時間差犯案的。我想作者一定對各種類型的火車時刻表徹底研究過,才能寫出如此精彩的小說!(12/19)

 8.少女復仇記,松本清張
 不負責任感想:
  這是一個冷酷的故事。

  老實說,我不喜歡。我不明白桐子為什麼要復仇?只因為大塚律師不願協助嗎?就我看來是桐子自以為是的想法而讓她產生復仇的念頭。雖然他哥哥是無辜的,但不表示她就可以用仇視的態度去面對不肯幫助她的人!而大塚律師的罪惡感,以及想救出被桐子陷害的女友的心情則讓他自己失去了一切。對我而言,這不是個令人愉快的故事,故事中的每一個人都需要被救贖!(12/20)

 9.天使的傷痕,西村京太郎
 不負責任感想:
  這是西村京太郎於西元1965年得到江戶川亂步獎的作品。

  在那個民智未大開的年代,人們對於手腳有殘缺的孩童抱著歧視的心態(就算是現在我想也是一樣)。因此許多家有殘缺兒的父母總是想盡辦法隱瞞這個消息。故事就在這樣的情況下開始了...。這是一則令人心酸的故事,就算是現在讀來也是會有一樣的心情。(12/21-12/23)

 10.殺人滅口,西村京太郎
 不負責任感想:
  這是七個短篇集合的一本書。說實話不是很好看,只有一篇「證言」還算有意思。(12/24-12/27)

 11.東京機場謀殺案,森村誠一
 不負責任感想:
  森村誠一是享譽日本文壇的推理名家,最為人所熟知的作品是證明系列四部曲。但這本東京機場謀殺案也是傑作之一。故事先從昭和30幾年的一場空難開始,當時帶領生還者在冰天雪地中徒步求援的座艙長大塚義明,在10幾年後位居航空公司的高層,卻在獨生女出發蜜月旅行的當天死在飯店中...,故事就這樣開始了。

  其實最讓我深思的是一開始的那場空難。因為當時天候相當惡劣,救援隊遲遲未到而糧食又不夠,身為座艙長的大塚當機立斷決定放棄那些受傷卻無法自行活動的生還者!他把願意隨他離開的人集合起來,並將所有物資帶走。也因為他的決定大部份的人獲救了,只是在離開的當下他也受到非常大的責難!

  到底是應該全員留在原地等待不知何時到來的救援?還是拋下受傷的同伴自行求生?這個問題真~的~好~難!沒有身陷其境的人我想不會有答案的,就算身處其中我想也會是個天人交戰的決定!(12/25-12/28)

 12.京都芭里島殺人旅行,山村美紗
 不負責任感想:
 說真的我是因為「京都」這個名詞才看山村美紗的作品。但不知是舊時的翻譯太差,還是其他原因,雖然故事架構不錯,但閱讀起來就是很不舒服!有些名詞常要停下來想一下現在的用語到底是什麼?而且本書書名的翻譯可能有點怪,因為我查了山村美紗的作品中,以凱瑟琳為主角的系列中沒有一本這樣的名字,真想知道原書名稱是什麼...。(1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