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深紅,野澤尚,2009年4月,皇冠
  不負責任感想:
  我是被內容簡介所吸引的,這本小說也的確不錯。"掙扎與救贖"應該是貫穿本書的重心。
  誰在掙扎?又為何掙扎?誰需要救贖?又為何救贖?整篇故事就架構在這樣的氛圍下。這是個沉重的故事,卻也是個值得一看的故事。


  3.獸之道(上)(下),松本清張,2008年12月,獨步
  不負責任感想:
  自從我開始閱讀松本清張的小說後,我就很喜歡他的作品。除了推理內容外,外松本清張更著重的是人性。
  在他認為,人性的弱點不外乎是情感的牽絆與金錢權力的誘惑,一旦無法自持,便容易深陷其中無法自拔,逐步邁向泯滅人性的道路。這部"獸之道"也是基於同樣的邏輯下所創造出來的作品。
  閱讀松本清張的作品,讓我看到更多的人性。今年是松本清張100歲的冥誕,在北九州市的松本清張紀念館有很多的紀念活動,希望有機會我能再去一趟。
  
 2.日治台灣生活史:日本女人在台灣(昭和篇 1926-1945)上,竹中信子,2009年1月,時報
  不負責任感想:
  這本書我足足看了10天。因為不是一般的散文也不是小說,所以我看得很慢。

  本書的作者竹中信子於西元1930年出生於台灣台北市,從台北州蘇澳郡蘇澳小學校畢業後,進入台北州蘭陽高等女學校就讀。十五歲日本戰敗投降才回日本,後畢業於福岡縣立門司女子高等學校及武藏野音樂大學。
  三代世居台灣,是標準的「灣生」。祖父為「仙台號」輸送指揮官竹中信景,一八九五年率部隊自蘇澳港登陸,二年後退役回蘇澳定居,並開發冷泉,創立「那姆內」彈珠汽水工廠。母親為「靜修女學校」第一屆畢業生,曾返母校任教。
  對作者而言蘇澳是她的第二故鄉,近年曾多次回台拜訪兒時好友。

  本書共分為九章,其中第五章 霧社事件中的女性是我閱讀最仔細也最難過的一章。霧社事件在臺灣歷史中是重要的一部份,本書作者雖然力求客觀中立,但相同的事件在不同的立場下,所解讀出的內容或許會有差異。因此我還另外看了由台灣作家或史學家所研究的資料。用一句話來說明就是,日本殖民政府在「理蕃政策」下對台灣原住民進行的經濟壓搾與文化迫害,導致霧社事件發生。
  戰爭是無情的可怕的,是為了滿足少數人的私欲而使多數人痛苦不堪的,古今中外皆然。
  唉~~。

  1
.渦蟲,山本文緒,2003年10月,新雨
  不負責任感想:
  本書為日本文學大獎~直木賞得獎作品,共收錄五篇短篇小說,主題主要圍繞在失業女性的生活、愛情與煩惱。書名《渦蟲》取自因乳癌切除乳房的年輕女性希望來世變成能無限再生的「渦蟲」的心願,凝聚了主角對於肉體及人生的重生渴望。
  作者以平實的筆法寫下平常人在面對人生轉折時的迷惘、無奈、不可自拔與幽暗中的一絲絲光亮,沒有炫麗激情和奇詭情節,卻令人在感慨人生之真實無奈外,獲得一絲安慰。由於精準地碰觸到了人們心中的角落,曾在日本獲得廣大迴響。
~引用自博客來的簡介。
  這五則短篇中我最喜歡的是"裸"這篇。喔!不是最喜歡,應該說最有感覺。因為失去婚姻,連帶的也失去工作的泉水其實是位工作能力很強的女子。失婚失業的她過了二年無所事事的生活,在遇到以前的下屬以及工作上的同行後,讓她的生活與想法逐漸起了變化...。
  每次在看小說的時候,我都會假裝自己是故事中的主角,在遇到重大抉擇時"這樣做好呢?還是這樣做好呢?"的想個不停。如果有一天我遇到了泉水的情況,我會不會讓自己無所事事的過了二年?另外"閒"與"無聊"又該如何定義?這篇故事會讓我好好的思考這二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