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繞回了中山路上,循著指標從派出所旁的巷道進入,往前直行,沿途有許多古色古香的屋舍可以欣賞。因為很多屋舍內都還有民眾居住,可別打擾他們喔!出了巷道後,往左手邊瞧即可見到鹿港民俗文物館。

  巷弄內無人居住的古厝
  路旁古厝-1.JPG  

  若是這棟古厝能重新修復,該有多好啊
  二樓看起來很優雅,壁上的雕花裝飾遠看別緻
  可惜大門用破舊的木板隔起,
  另一處還停了一輛車,看來被當作車庫
  可惜了這棟小樓

  路旁古厝-2.JPG  

  從遠處所拍攝的鹿港民俗文物館
  (沒有那些亂七八糟的天線該有多好)
  鹿港民俗文物館-1.JPG 

  買票後(票價$130/人)所拍攝的洋樓正面
  在清朗的天空下,洋樓顯得十分亮麗
  鹿港民俗文物館-4.JPG  

  鹿港民俗文物館原是鹿港富商辜顯榮於西元1912年開始興建,歷時7年,於西元1919年完成。辜顯榮就是現在中信與和信這二大集團負責人的祖父。姑且不論辜顯榮是不是真開了城門讓日軍進城,我相信在那個混亂的時代中,許多人都有不得不做的決定,雖然有些決定不論在當時或是在現在看來都是有相當大的爭議。

  當時辜顯榮從事貿易工作,主要輸出台灣主要生產的農產品,像是樟腦香蕉之類的。在日治時代,他更獲得日本政府授與食鹽專賣權,除此之外,他又投資糖業,幾乎所有能賺錢的行業他都沒錯過,使得他的家業再次達到高峰。

  在當時鹿港辜家與板橋林家、霧峰林家、基隆顏家、高雄陳家,並列為台灣五大家族。西元1934年辜顯榮更當選為台灣第一位「敕選貴族院議員」,雖然他深受日本政府信任,但據說他一生不學不說日語,我想也許這是他的堅持,也是對日方小小的抗議吧!

  回來看看這裡吧!這裡共分成兩棟建築,一棟是具有二百年多年歷史的傳統閩南式建築「古風樓」,另一棟則是有百年歷史,仿文藝復興時期的巴洛克式洋樓建築。

  洋樓前庭的迴廊,二側種滿許多美麗的植物
  在迴廊中小憩,也可仔細欣賞洋樓之美
  鹿港民俗文物館-2.jpg 

  庭園一隅
  冬陽暖暖 清風徐徐 楊柳依依 令人留連忘返
  鹿港民俗文物館-3.JPG 

  從令一個角度所拍攝的洋樓
  鹿港民俗文物館-7.JPG

  這棟豪華別緻的巴洛克式建築,昔日鹿港當地居民稱此為「大和大厝」。因為「大和」一名是辜顯榮的貿易商號。這棟建築物華麗的歐式風格與宏偉的氣勢,也顯現出辜家在當年叱吒風雲的地位。 

  洋樓後方的庭園造景
  小溪潺潺,令人驚奇
  鹿港民俗文物館-9.jpg  

  耀星樓
  目前是館內辦公室,並未開放參觀
  鹿港民俗文物館-11.jpg 

  一徑之隔
  東方的優雅與西方的華麗,盡入眼簾
  鹿港民俗文物館-12.JPG  

  洋樓牆上美麗的裝飾
  鹿港民俗文物館-13.jpg 

  終於入內參觀,但館內收藏品是不能拍照的,只能用眼睛慢慢欣賞。

  洋樓分成二個樓層。

  一樓展示的是鹿港的文獻圖片,透過各種舊時的照片讓現在的我們更能了解昔日鹿港人民的生活百態;清末民初大戶人家的男、女、兒童的服裝配飾(若是館內可以成立一個單位,提供清末民初的服飾讓遊客換裝參觀館內與拍照,就像日本某些景點會提供和服或是明治大正時期的洋服一樣,我想不僅可以增加館內收入,同時也讓來訪遊客留下一個難忘的回憶,不是很有趣嗎?),以及傳統的戲曲樂器與宗教禮儀用品。

  二樓則展出辜顯榮的臥房,其擺設均與當時一模一樣;會議大廳中掛有慈禧太后為其祝壽的匾額,另有貴賓接待廳、閨女臥房(可以的話,我好想躺在那張紅棉床上滾來滾去,當當大戶人家的閨女。但昔日的閨女會像我一樣沒氣質嗎?)、精緻的餐飲器皿及書畫文獻資料。

  這是在一樓走廊上所擺放的古物
  是皇帝賜給舉人的刀(沒記錯的話)
  鹿港民俗文物館-15.jpg 

  這是走廊另一側的擺設-花轎
  藍色的是媒婆轎,裝飾華麗的是新娘轎
  我想古人應該都很嬌小吧!不然怎麼鑽的進去呢?

  鹿港民俗文物館-17.jpg 

  洋樓內部景觀
  鹿港民俗文物館-19.jpg  

  二樓洋台上的擺設,舊時的人力車
  果然是大戶人家,家中竟備有二台!
  鹿港民俗文物館-20.jpg 

  樓內一隅
  鹿港民俗文物館-18.jpg 

  樓內一處
  展示的內容是名醫戴振茂所開設的藥局
  除了內部擺設與舊時一模一樣外
  另外還擺放了許多以前農人所使用的農具
  對我而言,又學到了不少有趣的知識
  鹿港民俗文物館-21.jpg 

  戴醫生的生平簡介
  鹿港民俗文物館-22.jpg 

  穿越這個迴廊
  下樓又上樓後,就抵達"古風樓"

  鹿港民俗文物館-23.jpg 

  古風樓外觀
  鹿港民俗文物館-28.jpg  

  古風樓內部一隅
  鹿港民俗文物館-25.JPG 

  因為內部展示品不能拍攝
  拍個門吧

  鹿港民俗文物館-24.jpg 

  古風樓一樓的擺設
  哇~有水井有石磨,好有古意喔
  沒記錯的話,對面是帳房與廚房,都保持舊日的模樣
  我有拍照,可惜光線不夠,拍的不好,不敢獻醜
  鹿港民俗文物館-26.jpg 

  庭院中的大水缸,覺得圓圓的造型很討喜
  鹿港民俗文物館-27.JPG  

  庭院前的秋千
  原來秋千本來叫做千秋ㄚ
  我都不知道說
  鹿港民俗文物館-5.JPG

  民國62年,辜氏家族後人為保存鹿港傳統文化,於是捐出祖居土地、建築物、家具、器皿及收藏品,成立了民俗文物館。館內同時也收集了許多鹿港當地文物,包括清代至民初共計六千多件的民生物品,及當地文人的詩文創作,並開放讓遊客入內參觀,讓所有的人都能了解鹿港之美。

  花了快2個小時我把這裡仔細的看了一遍,意猶未盡。真的好喜歡這裡。下次我會帶著豬老爺一起來的。現在我得去填飽我的肚子,繼續我下午的行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