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迴廊亭殺人事件,東野圭吾,2009年,皇冠
 不負責任感想:
  是東野早期的作品,屬於本格派的推理小說。只是看慣了他後期的作品如"手紙""白夜行"等,對於其早期的作品反而沒有那麼喜歡...。


  12.陌生人,李家同,2002年,聯經
 不負責任感想:
  我很喜歡作者在書裡撰寫的故事,特別是"李花村""無名氏""瓷娃娃"等幾篇,讀來令人記憶深刻!

  
  11.豪放的聚會,森村誠一,1991年,萬象
 不負責任感想:

  這是那位寫出人性的證明的森村寫的小說嗎?怎麼那麼不吸引人!

  10.質問力,大前研一,2008年,天下
 不負責任感想:

  從小我是個很懶於思考的人,很多事也都是照單全收,以至於該發表意見的時候都只能用小聰明"呼隆"過去,真是不長進!雖然長大後有稍稍改變,但總嫌不足,我應該要再認真點了...。

  9.生命的至情(三),證嚴法師,2007年二刷,聯經
 不負責任感想:
  這個時候多看看這樣類型的書,多少能淨化撫慰人心。

  8.十萬分之一的偶然,松本清張,1984年二刷,民生報叢書
 不負責任感想:
  因為一場死傷慘重的連環車禍,讓一張照片得到最高榮譽的表揚,然而這張照片真是偶然拍下的?或是精心設計出來的?故事就從這裡開始了...。好好看,好好看!
  不過復仇這件事本身到底對不對呢?現在的我沒有答案。

  7.姚鳳磐的鬼故事,姚鳳磐,2006年初版,禾田科技
 不負責任感想:
  說是鬼故事,但恐怖度只有10%。作者因工作之故走訪台灣各地,所搜集所探問集合成的一本書。台灣各地的老屋老故事,總是會吸引我的注意,我倒覺得本書內容像是蒲松齡的聊齋。篇幅不長,打發時間剛好。

  6
.高層的死角,森村誠一,2000年初版,小薰書房
 不負責任感想:
  "業界老字號飯店的董事長,正當準備和世界級飯店攜手合作之際,卻在深夜被殺於飯店最頂層的專用房間中。
現場的外門和內門都鎖著,呈現雙重封閉的密室狀態,並未發現凶器,而被視為重要嫌疑犯的女祕書,又有著如銅牆鐵壁般的不在場證明…
 
接著在博多又發生了第二件殺人事件,命案的調查現場也因此擴及到東京──博多。在飯店這特殊舞台的密室中殺人,而其不在場證明的崩潰又是那麼地出人意表…"~引用自本書簡介。

  這是森村誠一獲得第15屆江戶川亂步賞的作品。關於那個密室殺人真的讓我想很久...。其實這又是一個為了出人頭地,為了自身利益而犯罪的故事,但我比較想知道被橋本所殺害的有坂冬子的真正想法,難道真如橋本所說的嗎?


 5
.死亡指定席,森村誠一,2000年初版,小薰書房
 不負責任感想:
  "弦間康夫自懂事以來就認為社會上只有三種人。坐在頭等席與普通席的人,以及被這兩個座位踢出去的人。
能坐上頭等席的人就是那些人。社會對他們來說是個好居所,人生戲碼裏,他們總是扮演著重要角色。與其說他們是人生的主角,倒不如說是主要的客人還來的貼切。主角只不過是在主客面前察言觀色的人罷了。
 
普通席就充滿著競爭,好運的人或強者就坐上寶座,其他人就只有被淘汏了。
從美國返日的他,在機上邂逅了名門閏秀,於是他用盡心機一步一步踏上了人生的高峰,想不到就在他坐上了頭等席之際,突然……。"~引用自本書簡介。

  因為是森村誠一寫的。所以從圖書館借了它。故事開頭並不特別吸引人,我還以為我在看言情小說!但隨著主要角色一一出現後,內容越來越緊湊,除了商場上的爾虞我詐外,更將人性中卑劣的一面,描寫的淋漓盡致,讀來令人過癮!
 


  4.虛換特快車,西村京太郎,1985年初版,林白
 不負責任感想:
  還是推理小說,好看。
 
  3.蒙曼說唐-亂世紅顏,蒙曼,2009.1月初版,麥田出版
  不負責任感想:
  "成功的欲望並不專屬男性,武則天的政治成功是一個空前的標竿",作者的這句話不論在過去亦或是現在,都道盡了渴望成功的女性的心聲。
  唐朝是我很喜歡的一個朝代
。不僅是當時國力強大,各國文化交流頻繁,人民生活富裕安康,那更是一個女性自由奔放的時代!
  書中所撰寫的四位主角-太平公主韋后
安樂公主與上官婉兒就是在那樣的環境中成長,當然每個人的經歷或許不同,唯一共同的是大家都向武則天看齊,希望有朝一日自己也能坐上龍椅成為天子。
  書中所寫的就是這四位女子為求天子夢的一生,好看!


  2.清貧致福,證嚴法師,2008.10月初版,天下文化
  不負責任感想:
  每一個人都該看看這本書,尤其是我們正處於百年一見的金融風暴中。
  "清貧"其實就是簡單樸實,少欲清心,返樸歸真。而"致福"則是在安頓身心靈後,平安平淡平實的生活,就是一種福份。書中有相當多的觀念與意見其實都是先人留給我們的智慧,只是在富裕奢華下我們忘了這些,現在該是我們靜下心來,重新找回清心的時候了。


  1.黑夜的結束(夜の終り),西村京太郎,1992年初版,萬象

  不負責任感想:
  是由三則中短篇的小說集成的一本書,讓我印象最深的是"海的沉默"這一篇。
  在雜誌社工作的男子,因為報上一則船難事故全員獲救的報導,引起其好奇心進而深入追查,但由於他的追查導致二人死亡...。
  看完這篇後,對於這篇我下了個標題,就是"同心協力?"。為了挽救破落的漁村,所有的人團結起來只為了達到目的,甚至在地的新聞社也不願說出真相,只為了幫助村民。
  我想作者是要我們去思考,為了維護大多數人的利益,即使犧牲少數人的利益,是可以被原諒的?又或者人不能有太多好奇心,否則會害死人?我想我要想一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豬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